如何给孩子起名?男孩名叫“车震”,老师都尴尬

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常常将“调皮捣蛋”、“坑爹坑妈”的顽皮小孩称作“熊孩子”。但其实除了孩子坑父母以外,还有一些父母也会出现坑孩子的行为。

此前有一位爸爸就曾因为给孩子取了一个不恰当的名字而导致孩子的成长发展受到影响。

%title插图%num
叫什么不好叫“车震“”

据了解,当时这位爸爸也是初次为人父,怀揣着喜悦激动的心情,他给儿子取了一个“震”字作为名字。其实给儿子取一个“震”字确实没什么问题,毕竟“震”有威严、振兴之意,用作男性名字是相当合适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爸爸姓“车”,儿子随父姓之后得到的全名是“车震”,不免令人感到尴尬。

由于这对夫妇在家中经常叫孩子的小名,所以一直都没有发现给孩子取的名字存在一定问题。

后来,儿子和许多孩子一样,在达到合适年龄以后便步入学校学习。

在一次家长会结束以后,这位爸爸被班主任留下谈话。起初还以为是儿子在学校惹出了什么事端,老师要亲自找家长兴师问罪,可一问才知道,老师是冲着孩子的名字来的。

%title插图%num

当时这位老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您还是给孩子改一个名字吧,取这个名字让很多老师都不好意思开口叫他,孩子现在已经3年级了,再不给孩子改名字,今后肯定还会给孩子带来诸多不便。”

听完老师的话以后,这位爸爸才意识到自己阴差阳错之下给孩子取了一个特别不合适的名字,在道歉之余也开始筹划着给孩子取一个新的名字。

除了这位车爸爸以外,还有不少家长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没有考虑周全,导致孩子的名字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那么,一个不合适的名字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不利影响呢?

不合适名字对孩子的影响

影响学习生活

有些父母在给孩子取名字时,为了避免出现与他人重名的状况,会选择一些比较少见的字来组成孩子的名字。这些字一般结构都比较复杂,会给书写带来一定难度。

%title插图%num

倘若孩子的名字过于复杂难写,那么在学习生活当中,孩子在使用这个名字的时候就会比较麻烦。

影响正常社交

名字是每个人社交时的天然明信片,绝大多数的社交活动是从相互熟悉名字开始的。倘若父母给孩子取的名字不恰当或是过于复杂,那么他人很可能无法念出这个名字,这将间接导致孩子的社交活动受到负面影响。

影响身心发展

有些父母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由于疏于检查,导致孩子的名字与其他词语出现谐音。这种情况虽然不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书写与社交,但是这种存在谐音问题的名字很可能会导致孩子被他人嘲笑。

%title插图%num

绝大多数时候,一个名字将陪伴孩子一生,这意味着一个存在谐音问题的名字将导致孩子几乎一生都活在他人的异样眼光之下。这必然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引发一些矛盾冲突。

既然给孩子取名字是一项很重要的事情,那么父母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宜呢?

给孩子取名字需要注意的三点

注意谐音问题

有些名字乍看之下很有意境,但是在搭配上姓氏之后,就会出现谐音问题,导致原有的美感消散殆尽。

举个例子,父母给孩子取名“初墨”,以“初”字代指第一个孩子,以“墨”来寄望孩子今后能够成为一名有文化有涵养的人。

%title插图%num

这看起来像是一个特别好的名字,但如果孩子父亲姓“熊”,那么这个名字将与“熊出没”谐音,试问还会有人关注到孩子名字原本的深意么?

因此,父母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一定要反复检查推敲,以免因为谐音问题闹出笑话。

避免使用生僻字

有些父母为了彰显文化涵养,会选择一些生僻字来组成孩子的名字。虽说生僻字的内在含义比较多,但是大部分生僻字的结构与读音都很复杂。

父母给孩子取这样的名字,不但不利于社交,而且孩子本人在使用时也难免会感到困难。

赋予名字深意

名字是父母赋予子女的第一件礼物,其除了要包涵父母的喜悦之情以外,更应该承载着父母对于子女的期望。

%title插图%num

在给孩子取名字时,父母不妨将自己的祈愿也融入到名字当中,等孩子解读出名字的内涵时,他们自然也就能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