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猫应该怎样跟美国狗交流?

猫和狗可以交流,但和人们想象中的交流可能不太一样。

首先,不同区域的猫之间很可能并不存在「通用语」。

其实我并没有查到直接的证据,因为目前来看,很少有人研究猫与猫之间的声音交流机制。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此作出推论,这是因为有很多证据表明,不同地区的动物通常会发展出不同的「方言」,这些动物包括但不限于水生哺乳动物(如海豚、抹香鲸和海豹)、奶牛、鸟类以及犬科动物。

例如,剑桥大学的研究者分析了来自 13 种不同的犬科动物及其亚种(包括狼、豺狼和狗)的超过 2000 次嚎叫声,发现不亚种的犬科动物嚎叫声有很大的区别,例如,灰狼的嚎叫声是低平而沉重的,而红狼的嚎叫声则是高亢而递进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研究通常来自于群居动物(数据更好采集),但考虑到群居动物的交流信息更大更频繁,不得不发展出更复杂的交流系统,也因此更容易受环境变迁的影响。(ps: 这也是喜欢独具动物通常都不如群居动物聪明的原因,比如就学习能力而已,猫普遍不如狗,去年 nature 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发现生活在澳洲喜鹊生活的群体越大,则表现得越聪明,抚养后代的成功率也更高)

此外,瑞典的一个实验室一直在关注猫对人类交流时的「喵呜」声是否具有地区差异。众所周知,猫与猫之前是从来不「喵呜」的,这是对人类特定的交流方式(意外发现人类喜欢这样)。很有趣的是,结果发现,「喵呜」是存在地区差异的,而且生长在不同家庭的主子的「口音」似乎会受饲主极大的影响。

尽管这个研究并不能说明猫与猫之间的交流,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主子们的声音交流方式也是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的。

Cat Pet Licking Animal Tabby Cat  - TeamK / Pixabay

其次,猫的交流很大程度上不借助「语言」。

先说第一点。我们知道,语言的复杂程度是由交流需求决定的,对于猫来说,许多肢体的本能反应已经足以覆盖大多数的交流需求了。

就好像你不懂乌尔都语,也并不会影响你看懂一个巴基斯坦人是否愤怒、开心、悲伤,乃至饥饿、口渴、厌恶的表情和动作。虽然看懂这些并不足以帮助你和巴基斯坦人进行深入交流,这是由人类交流的信息量决定的。

但对于中国猫和巴基斯坦猫来说,炸毛、摇尾巴、低吼…这已经足够进行日常交流了。

何况猫也并非群居动物,我个人认为从进化的角度说,是没需求也必要发展出足够复杂的声音交流机制的。

总之,猫能否用一致的声音交流尚无定论, 我的推测是不能,但这并不影响不同区域之间的猫进行交流,因为身体语言对主子们才是最重要的。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