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为什么总是互相闻屁股?

当我们人类见面时,会通过对方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和语气快速评估对方,有了这些信息,我们可能会握手、问候,或者冷淡相对;狗狗不会像人类一样拥抱,握手,聊天,但它们也会评估彼此,从肢体语言中收集大量信息;当两只狗相遇时,它们通常会绕着圈走,审视彼此的动作,耳朵竖起来了吗?在摇尾巴吗?

它们还有一种更直接的方式,就是闻对方的屁股。和人类一样,狗也有味觉、触觉、听觉、视觉和嗅觉;在这些感官中,狗的嗅觉占主导地位,一只普通宠物狗的嗅觉比它的主人灵敏10万倍,部分原因是狗的鼻子有1.5亿个嗅觉感受器,而人类只有500万个;且狗的大脑约有1/3用于探测和识别气味,而人类大脑只有5%用于嗅觉。

%title插图%num

狗的鼻子上还有一个特殊的器官,叫做犁鼻器,直接连接到狗的大脑,这个器官的作用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可以闻到花香或汽油味,它的主要作用是对气味重的分子做化学分析,使狗狗可以闻到其它狗散发出的胺和酸,从而判断出另一只狗是公是母,是亲切还是好斗,健康还是生病,是不是一个合格的“约会对象”。

如果我们有和狗一样的嗅觉,也会想闻闻所有的东西,比如这个东西闻起来很有趣,那个东西闻起来很刺激,这个人闻起来不开心,那个人闻起来恋爱了。就像我们视觉传递的信息一样,我们会观察面部表情来揣测他人心情,观察事物的外表来判断是否有趣。

但让许多铲屎官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狗狗一定是闻屁股,不是耳朵或者脚呢?这是因为狗的直肠内部有两个名为肛门腺的小囊,它们通过一对小开口向直肠分泌一种有气味的物质;人类是不知道这件事情的,首先我们不会去闻,其次肛门腺的气味也被狗粪便的气味掩盖了;但是狗狗是绝对可以分辨出其中区别的。

而且每只狗的气味都是独一无二的,两只狗闻一闻就可以很快确定它们是否见过面,可以通过气味识别出多年未见的狗狗,也可以辨别出哪只狗狗占主导地位。如果狗狗不愿意去闻别人,也不愿意被闻,可能是因为害怕这只狗或者所有的狗,主人需要注意一下自家的狗是否患有社交恐惧症

不是所有狗都会友好的互相嗅,有些狗不想让别人过多了解自己,就会坐下来,用尾巴夹住屁屁减少气味;我们也有气味腺,但是没有狗那么多,比如腋窝或者屁股,许多狗也试图通过闻人类的屁股了解更多信息,这常常使我们感到难堪;别担心,这不是你的问题,而是狗的天性;但是狗主人应该制止这种行为,因为我们人类可没有这样的习惯。

遛狗时,两只狗相遇互相闻对方的屁股也会让狗主人觉得丢脸,人们只能站在旁边尴尬的笑,或是制止;其实我们可以试着去理解你的狗狗,这只是它交朋友前做的背景调查;当两只狗相遇时,它们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讲,这是很正常的行为,和你问相亲对象做什么工作、收入多少是一样的。

如果两只狗都很健康且受到监管,让它们互相闻闻没什么不好的,这证明你的小狗有良好的社交能力,而且嗅屁股也是一种镇定机制,做这个天生的仪式可以缓解它们的压力,起到减压的作用。尽管这个行为在我们看来很恶心,但试着把它当成一种健康自然的犬类交流方式吧。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